close

DSC_5296.JPG

很喜歡回學校分享

就算是無償也沒關係

 

國內的大氣科學系主要有三所大學

台大、中央、文化

169是中央大學大氣系畢業

接著進入台大大氣研究所

曾經以校友身分回到中央和台大做分享

這回還是第一次踏入文化大學,跟大氣系的同學聊天

 

DSC_5284.JPG

能夠有這樣的機緣

就是右手邊這位帥氣的文化大氣蘇教授邀請

他也是我台大研究室的學長

 

DSC_5311.JPG

這一天包括我在內,總共兩位分享者

我還有在播氣象,算是半個不務正業

另一位則算是全職不務正業,全心投入猛禽動物研究

 

這天的聽眾,主要是大二、大四,還有研究所的學生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轉職分享

說真的,大氣系畢業的學生,有超過一半都不是從是氣象方面的工作

 

1111.JPG

一開始先用簡單的投影片,告訴大家我做過哪些事

大學時期就很愛接觸任何新鮮事物

人家說大學必修四學分:課業、社團、愛情、打工

我自認為四個學分都修得不錯

 

課業

一直以來還蠻會考試的

所以保持一定水準

因此大四擁有推薦徵中央大氣試研究所的資格

雖然最後沒上,只好用考的

考上台大

 

社團

大一開始帶營隊

大二時帶領大三的學長姐,辦了中央大學第一場的戶外大型演唱會

當時的演唱會名稱叫"莫敏奇妙",主角就是莫文蔚、柯以敏

經紀公司曾經問我要不要邀請五月天

當時五月天才剛剛出道,大家根本不認識,因此被我退掉,結果現在成了天團

大三當選系學會會長

研究所繼續參加扶輪社旗下的次組織"扶輪社青年服務團"

簡而言之,就是超愛玩,超愛參加一些有的沒的

 

愛情

高二就開始交女朋友,也就是現在的老婆妞媽

當時她念台北的東吳,我在中壢

每個週末固定趕回台北約會

 

打工

大二起沒跟家裡拿生活費

身兼2份家教

就入研究所後也沒閒著

研二進了任立渝氣象工作室

開始播報晨間氣象

回想起當時,清晨5點起床出門

6點半開始播報,9點半離開中視

10點抵達台大研究試開始寫論文

深夜12點~1點離開研究室回家

隔天再開始重複的事情

真不曉得我當時是如何熬過來!

 

為什麼跟學弟妹提這些?

因為這所有辦活動的經驗

所有與人溝通的過程

所有時間的分配.......等等等等

都是我現在的養分,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過去這些痕跡都還深深烙印在我身上

坐在電腦前當酸民、打電動

那痕跡很淺,留著也沒用,走出去吧!

沒出去,你怎麼知道自己愛什麼?會什麼?能做什麼?

 

DSC_5319.JPG

接著同學提問:何時開始知道自己不會走大氣這條路?

答:約莫大三-大四吧!

是有幾個人這麼厲害,大學就知道自己以後會做什麼?

我也不知道啊!

我只知道我不喜歡對著電腦寫程式,我喜歡到處嘗鮮,接觸人群

也是因為不斷的辦活動、參加活動,發現我愛說話,可以靠嘴吃飯

所以我大三逐漸知道自己不會進氣象局!

 

問:但為什麼還念大氣研究所?

答:我知道我不會進氣象局,但我不知道我可以做什麼啊?

那怎麼辦?那就繼續考試、繼續念書,時間換取空間,慢慢找答案

因為我知道,學歷雖然無法代表全部

但至少文憑可以當一張入場券

一張進入職場,可以自己選擇工作,而不是工作選擇你的入場券

不過有了入場券,接下來的造化還是得看個人

 

問:既然知道以後不會走大氣這條路,現在的課本知識就不重要啊?

答:錯,依舊是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就是因為受過這些科學教育,才能建構你的思考邏輯

才能讓你在面對職場問題的時候,彷彿像在解方程式一般,從根本著手

這些就是學理工的人,和學文科的人,面對事情時的最大差異

不是一蹴可即,而是慢慢養成

 

問:如何訓練口條?

答:多參加社團,多辦活動,把握上台發言機會,就能不斷進步之外

記得我剛進中視的時候

不止棚內播氣象,還要走出棚外做氣象的SNG連線

如何面對鏡頭不間斷的講話5分鐘

當時我訓練自己的方式

就是趁著騎車往返學校的路上

看到隨便一家店面

就逼自己開始假裝SNG連線

逼自己就眼睛所看到的有限東西

在接下來15分鐘的車程內

不間斷的針對這間店進行介紹

然後就練就現在睜眼說瞎話的功力

 

主播這個位置,光鮮亮麗

但10個人進新聞台,有12個想當主播

青春的肉體前仆後繼

如何播的久?如何播的穩?

而且這個位置是老闆主管給你的

說拿走就拿走

請好好思考,培養人家沒不走的東西!

就像人家拿不走我的俊俏一般

 

DSC_5328.JPG

整個分享時間約莫1小時

不是很長,因此能講的也不是很多

就把記得的寫下來,記錄一下

 

最後就個人經驗來比較一下台大.中央和 文化的學生

三個學校在經驗分享時都很專心,畢竟講者很會喇低賽

但眼中所透露出的那種企圖心

台大明顯多了一些

事後提問的部分

台大學生較積極,有問題就直接舉手

中央次之,也有不少問題想問

但常常在底下竊竊私語,想問又有點不好意思

文化則較為安靜,Q&A時間面面相覷

倒是私底下會跑來詢問

 

沒有什麼好不好

只要短短的分享能啟發學弟妹

哪怕是只有一個人

那這時間也就花的很值得!

 

天氣的部分

就用"不務正業"來轉場吧

不務正業不務正業不務正業不務正業不務正業不務正業不務正業不務正業不務正業不務正業不務正業不務正業不務正業不務正業不務正業不務正業不務正業不務正業不務正業不務正業不務正業不務正業不務正業不務正業不務正業不務正業不務正業不務正業不務正業不務正業不務正業不務正業不務正業不務正業不務正業不務正業不務正業不務正業不務正業不務正業不務正業不務正業不務正業不務正業

 

明天(四)受到華南水氣影響

北台灣又將轉為有雨的天氣

中部和東部也會有些局部短暫雨

南部影響較小,但雲量偏多

 

週五水減少

但北部和東部還是也些局部短暫雨機會

中南部天氣回穩

 

週六水氣再減少

包括北部在內的西半部地區多雲到晴

僅東半部零星雨

 

週日雖然東北風會增強

但目前看影響不至於太大

僅造成北台灣雲量增加,有些零星降雨

 

溫度部分

今天白天冷空氣已經開始逐漸減弱

明天會再減弱一些

各地溫度逐漸回升

但幅度不會太大,再加上降雨的關係

各地溫度略升1度左右

北台灣依舊濕冷

 

週五冷空氣再減少,降雨也緩和

溫度回升狀況就會比較明顯

週五和週六,北部和東部高溫可以回到21-22度

中南部高溫24-26度

但各地早晚仍偏冷,日夜溫差大

 

週日雖然有些東北風

但冷空氣不多

僅北台灣溫度略降1度左右

 

妞爸 王軍凱 

外號 169

學歷:台大大氣研究所畢

現任:台視氣象主播、非凡新聞主播、非凡News金探號主持人

妞爸粉絲團:169 王軍凱 台視新聞氣象/非凡News金探號

 

妞媽 Lisa Li (67年次) 

學歷:東吳法律系畢業、英國De Montfort Univ. 設計學院碩士 

專長:幼兒教育、商品設計  

證書:   

長頸鹿美語合格美語老師

 

文化大學推廣部課輔老師合格

文化大學推廣部數學遊戲師資合格   

 

現任:全職三寶媽+『堡貝王童話世界店長』

曾任:『推理王補習班老師』 

堡貝王官網→www.kingbabytw.com   

妞媽粉絲團→ www.facebook.com/kingbabytw

堡貝王店鋪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kingbabytw717(最新訊息請 follow 我們粉絲團

#快加入堡貝王Line#優惠訊息不漏接💪  https://line.me/R/ti/p/%40xat.0000170827.tjr

arrow
arrow

    lisali7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