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413793_10207984791070201_5773915390792184521_n.jpg

 

有一天腦公問我:「老婆~你教過很多孩子,你覺得我們家的孩子聰明嗎?」

我:「老實說~我覺得他們不是天才、聰明的那型,所以我期待他們要更努力才是

 

自己生的孩子,總希望他很棒

在團體中比較優秀~

老實說.....我也是!

誰不希望養出聰明的小孩

之後表現優異,成為社會上有用的人呢!?

但真正生出來後

經歷孩子成長階段

誠實的面對自己、真實地看待孩子的特質

我認清事實.....................

哪有可能小孩一出生就是聰明的?

還不是透過後天的教導

培養努力不懈的態度和面對挫折的勇氣

還是比較實在.......

 

有了這樣的體認~

在教導孩子的時候,我幾乎不用浮誇的態度稱讚孩子「哇....你好聰明喔」

取而代之的是.....「很棒喔!你的努力很有成效呢!」來肯定孩子的態度

這樣鼓勵下成長的孩子

對於挫折容忍度、抗壓受挫能力,真的隨著年齡的增長有越來越進步的趨勢喔!

 

最好的例子發生在家中的老大身上....

在學齡前,他對面對『新』事物,總是充滿恐懼

舉凡路邊裝置藝術、人型玩偶、看似可愛的小玩藝兒
剛開始探索外面的世界、剛開始學溜滑梯.......
在他眼中都像洪水猛獸般、讓他害怕不已
想趕緊離開是非之地、否則情緒馬上大爆發
就會造成一發不可收拾的局面

詳情請參閱 《親子教育》媽咪有生勇氣給你!陪你更勇敢

 

甚至在剛開始堆疊樂高,一不小心倒了下來

他的情緒也隨之潰堤 

甚至第一次拿筆,開始學習寫字ㄅㄆㄇ

就因沒有辦法對上練習本的直線,而感到懊惱不已 

 

身為陪伴者和教導者的我

看到這樣的狀況,親身的陪伴和言語的鼓勵變得格外重要

我會在他每次感到受挫時告訴他

「跌倒了,爬起來就好;樂高倒了,重新組裝就好

沒有人會因為你跌倒了失敗了而責怪你,但媽咪會因為你不努力而感到難過」

我很誠實地告訴孩子

任何事情不會不懂,媽咪一定會陪伴你、教導你

任何事情都可以透過多練習、多努力變得更好

剛開始走不穩走不好,我會扶著你陪伴一起向前走

但走路的力量要靠自己、肌肉的鍛鍊也要靠自己

一步一腳印的訓練,你的努力會慢慢看到成果出現喔!

 

直到現在,秉持著『肯定孩子的努力、不誇張的讚美孩子聰明』

兒子上了小學之後~

面對更多的挑戰、四面八方層出不窮的新知

有了更強韌的態度、及面對失敗的勇氣

在學校跟同學比賽跑步~

贏了他會很開心回來跟我分享;輸了他也會很開心跟我分享同學的優點

考試成績100分他總是興奮不已,

一到學校接他放學就趕緊跟我說

但若是成績不理想,他也會跟我分享錯誤的地方~是不懂? 粗心? 還是沒有複習到?

 

他開始懂了,要跟自己比賽

沒有得到好的結果是自己努力不夠!跟別人無關

唯有誠實看待自己的孩子

別再問「老師,你覺得我的孩子聰明嗎?」

別再給孩子「洗腦」自以為聰明

真正的聰明是父母給的

真正的努力永遠不嫌多!

無底線的努力和不怕輸的精神!才是值得我們大聲稱讚的美德。

020202.jpg

 


妞媽 Lisa Li (67年次) 

學歷:東吳法律系畢業、英國De Montfort Univ. 設計學院碩士 

專長:幼兒教育、商品設計  

證書:   

長頸鹿美語合格美語老師
文化大學推廣部課輔老師合格
文化大學推廣部數學遊戲師資合格   

現任:全職三寶媽+『堡貝王童話世界店長』

曾任:『推理王補習班老師』 

堡貝王官網→www.kingbabytw.com   (最新訊息請 follow 我們粉絲團)

妞媽粉絲團→ www.facebook.com/kingbabytw

堡貝王店鋪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kingbabytw717

♥ 堡貝王堤頂門市:

營業時間:12:00-21:00(每天)

→台北市堤頂大道二段298號 

→門市電話:(02) 8502-5335

→捷運西湖站2號出口→左轉直走往基湖路→富邦銀行左轉→直走(經過洲子街→瑞光路→到堤頂大道(路程約10分鐘)

→停車位:門口路邊停車 (晚上6:00之後 / 星期日免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ali7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