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94684_1144451328928869_2983505115148095503_n.jpg 

以前當安親班老師的時候,每次考完試.....

放學去接孩子的時候,第一句話總是問:「今天考試考幾分呢?」

因為那是我的工作,目標就是幫孩子複習功課,

分數絕對重要,才知道學習有無成效


現在當上父母,工作改變~心也跟著轉了

面對孩子進入國小階段......

有比分數更重要的事....就是「學習態度


從九月份開學,每天陪伴孩子寫功課

爸爸總是覺得很奇怪......明明功課很簡單又不多?

怎麼花費這麼多的時間? 到底在忙什麼?是不是不專心呢?

小學一年級,課業真的不難,但難的是 "如何培養孩子面對新知識的勇氣?"

他們面對與幼稚園截然不同的環境、課業、生活規範? 

如何培養自理能力? 自己主動寫功課?

沒有人天生就懂得專心學習? 沒有人天生就懂得吸收新知? 

這些能力的培養,取決於父母給孩子的態度、價值觀、教育方式!


我們家的恩哥哥,

從小個性像個刺蝟、對於身旁的人、事、物接受度都不高

總會先築起防護罩,先抗拒所有接近的新事物。

遇到親戚,先抬手轉頭不理會

玩樂高、一點點不如意就在哭

面對困難先放棄,遇到挑戰先畏縮

瞭解到孩子的個性,當媽媽的我就是用心陪伴

透過每一次的機會教育,讓他從錯誤中學習

經由每次的鼓勵,讓他調整面對困難的勇氣…


升上了一年級,所要面對的問題…

孩子開始進入ㄅㄆㄇ注音,讀和寫的階段

剛開始要恩哥自己拼,念出題目中的一句話?

就感覺不耐煩(→期待我幫他唸,唸給他聽?)

太長的句子懶的念,怕唸錯

真的唸錯就快要哭了!

當個陪伴者的我…剛開始會坐在旁邊

陪他一個字一個字慢慢拼

如果唸對就馬上給予肯定,鼓勵!

唸錯了就「帶著他」一起念,或重複講

慢慢的越來越好之後…

就不坐他旁邊!讓他「自己」獨自寫功課

同時,我就去做家事,煮飯,或工作…

也告訴他…有問題的話,可以拿過來找我。

有時會走近看一下,是否在玩筆?分心發呆?

或是作業有無整齊?明顯錯誤?漏寫的問題?

趕緊給予提醒。


剛開始,開學第一二個月…

我會「主動」幫孩子確認每天功課的內容

功課寫完交給我之後,我會檢查出錯誤「教」他訂正

國語的部份,會給他「明確」的標準

告訴他字是寫給別人看的,不是給自己看的

所以一定要確認筆畫對,寫「清楚」

告知他「媽咪的標準」到底是什麼,以讓他好好遵循


第三個月…

開始…功課自己檢查

媽咪只看哪裡沒寫(他超會漏寫的)

也不會檢查他哪裡錯?直接給老師批改…

我會告訴他…老師改的分數

是你自己真正的學習成果!

如果國字被老師描邊,就代表你沒有達到「讓人看清楚的標準」要自己調整改進才可以

就這樣…每次作業帶回來

我都會翻閱前面的

看看老師改的(紅字地方),再次提醒他


至於平常小考,每課國語教完後會考聽寫

剛開始我會幫孩子複習,先在家裡試考

我念題目他寫,如果有錯就訂正.....

考了三次後,我就會告訴他.....

以後自己複習 (媽媽不幫忙了),用手指按照筆畫把這一課的生字寫一次

剛開始,「停止媽媽幫忙複習後」錯誤通常會比較多

功課也會多一項訂正罰寫

我就會告訴他,這幾個字如果下次沒有錯,

就代表你記起來

可少一項作業,不用罰寫、不用訂正,不是很好嗎?

或許他有想通~或許他感受到話中真意~

錯誤確實一直從等差級數慢慢減少中.......


至於每次小考結束

跟孩子聊天,我絕對不會劈頭就問「今天考試幾分呢?」

取而代之的......會先問「今天考試你會不會呢? 有沒有不會的呢?

有時候會回答:有一題不會!

有題目看不懂!有一些忘記了~

透過這樣的一問一答?

孩子能夠自我反省、檢討每次學習不夠的地方

進而更努力複習,讓自己每次都有些許進步

孩子是要學習對自己負責

而通常最後分數也跟他回答的(疏失) 相距不遠 【代表他很誠實的面對自己



為了培養以上的過程......

老實說~恩哥哥的作業、或是平時考很少100分

不是哪一題沒寫?就是錯個幾題.....

但我看到絕對不會問 : 「你怎麼沒有100分呢?」

反而詢問這題為什麼錯? 不懂? 還是算錯?

然後對錯誤之處加強練習、提醒.....


時時告訴自己的孩子

強調,分數不是不重要

而是我更重視的是學習態度

錯了沒關係,但要從中記取教訓~下次不要再犯

最後成績到底是多少? 我還是會問......還是要知道? 

更會附加問問孩子滿意嗎?

畢竟真實的數字對於家長、老師、甚至孩子自己,還是最具體、直接的語言

瞭解學習的成果有多少?成長才有明確的進度表。


經由上述的訓練

小一生的恩哥哥,可以讓我去煮飯他自己獨立完成作業

查生字的作業,可以自己查字典寫出成語或語詞

寫數學可以自己完成,不懂題意再來問

寫造句時也不會用我的例句,喜歡自己創意發想

英文作業聽CD, 自己播放 repeat after the recording

考試自己複習、我只幫他安排評量進度

我永遠不告訴他答案,但我會教他方法去「找」出答案

期末考最終也考了一個令自己滿意的成績!

他很開心問我: 媽咪,你覺得滿意嗎?

妞媽不改其淡定態度:「滿不滿意分數是你的事!而我很開心是.....老師教的你有抓到重點!」



妞媽 Lisa Li (67年次):黎思青 

學歷:東吳法律系畢業、英國De Montfort Univ. 設計學院碩士 

專長:幼兒教育、商品設計  

證書:   長頸鹿美語合格美語老師、文化大學推廣部課輔老師合格、文化大學推廣路數學遊戲師資合格

現任:全職三寶媽+『堡貝王品牌總監+堡主』

曾任:『推理王補習班老師』 

堡貝王童話世界→www.kingbabytw.com   

堡貝王粉絲團→ www.facebook.com/kingbabytw

堡貝王店鋪粉絲團 (打卡用)→https://www.facebook.com/kingbabytw7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ali7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