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952.jpg

 

婚後腦公一句「不要管我吃什麼? 我覺得人生就是要想吃就吃

從那時候開始

我對他愛吃炸物、愛喝飲料

就不予理會

除了避免衝突外,也是尊重他自己的選擇

從高二那年開始交往

歷經13年的戀愛過程

到30歲那年結婚生子

我摸透了他的脾氣、來的快去得快、大聲宣洩怒吼後

每次都留下懺悔不已的自己

我.....

沉默寡言,再每一次聽到雷公爆發後

總是用沉默代替情緒化的字眼

除了讓自己仔細凝聽他說的字字句句外

也是心中默默祈禱暴風雨趕快過去

 

有了孩子之後,

我們有了共識『絕對不在孩子面前吵架

至今仍謹守著這個原則

畢竟......

我自己的父母真的沒有在我面前吵過架、大聲咆哮哪種樣子我真的沒學到

 

或許受到自己父母影響

加上有了孩子之後對健康更重視

曾經因為愛吃炸薯條長過無數多顆血管瘤和脂肪瘤的我

徹徹底底改變了飲食習慣

吃下肚多以「真食物」、「真蔬果」為主

一些飲料、甜食也都儘量不碰

甚至曾經愛得天翻地覆的薯條、鹹酥雞等炸物

也都消失在我的覓食範圍

這樣的改變

除了觀念來自於母親

其他就是從自己身體變化後的體認

病痛少了,氣色好了

本來醫生說的 "易長瘤"體質也不適用在我身上了

 

改變自己很容易,要改變另一半飲食觀念確實很難

又再想起他曾經說過的警語

我也不斷提醒自己不要碰觸地雷

以免災害發生......

 

表面上看似已經無藥可醫
私底下卻暗暗進行 "健康飲食洗腦的工作"
歷經了四年多的努力
到今年為止,終於小有成效~


某一天,我跟腦公說.....
我覺得第一胎恩哥哥和第二胎雙胞胎的兩妞
生下來後、體質真的有差~
懷孕時不忌口、隨便吃~冰品加工食品吃的比較多
導致他的氣管比較不好,每次生病都是他最嚴重
懷兩妞的時候,非常忌口~只吃食物的原味
冰品、垃圾食物幾乎都不吃
兩相比較的結果,真的有差ㄝ

腦公心有戚戚焉,陪伴我懷孕的過程
見證我對飲食的改變
雖然三隻娃都算健康寶寶、再用放大鏡觀察
先天的體質卻顯露無遺!

另外、時常跟朋友聚會
大家也會好奇
雙胞胎會不會體質比較弱?
畢竟在母體時營養一分為二
跟單胞胎相比有什麼不同呢?
這時.....

我又會把 "同一套" 健康飲食的觀念再說一次

每次說....其實也「刻意」說給另一半聽

畢竟在同一個家裡生活

類似的飲食觀念,對於教育孩子這塊口徑一致還是比較方便 

 

腦公愛吃炸物、認識他的人無一不知無一不曉

連假日帶小孩出門,只要腦婆要上班~

一大三小自己吃,美式餐廳炸物拼盤通常是餐桌常客

當老婆的我......仍然不多說什麼~他高興就好

或許這是拉近跟孩子距離的方式

或許讓孩子認識這些炸物也是必要的一環

或許吃這些跟其他同儕再一起才能有共同話題囉!

這樣想一想~

好像也沒有什麼關係.....

 

先生愛炸物

孩子也對炸物趨之若鶩

身為家庭煮婦的我

也暗自調整烹調的方式

腦公說:「不愛吃我蒸的魚」、「煮得太清淡消夜想再買鹹酥雞來吃」

就憑著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的心態

我把原本都用清蒸魚 (>>電鍋蒸) 的方式

全都改用「乾煎」

表面煎的酥脆可口,再加上用安永鮮物鮮嫩多汁的魚種

絕對比外面餐廳

炸粉外皮 + 輕薄肉質來的好吃 N倍

另外、喜歡吃鹹酥雞~~是吧!

我就用 "酵母豬肉條" 

先用有機醬油+大蒜+紅冰糖醃製後

裹上有機甘藷粉

用 "玄米油"炒一炒,再放入氣炸鍋

最後呈現在餐桌上的~就會是大人小孩都愛的搶手料理

12743887_1168625603178108_3971199233688796666_n.jpg

 

我小時候超愛吃薯條

媽媽就每天每天都買麥當勞薯條給我吃

吃到後來~膩了  真的就不會想要吃惹

用同樣的方式

愛吃薯條是吧!

媽媽煮給你

不論地瓜、馬鈴薯切條狀、先用炒鍋炒一炒到半熟

再放入氣炸鍋15分鐘

健康、少油的薯條輕鬆上桌

13620786_1306099529430714_2202434186234626752_n.jpg

在家常常吃的好處就是

健康多一些

即使出去外面餐廳吃,也會選擇「媽媽不會煮的異國料理」

外食炸物少了

腦公對於垃圾食物的慾望少了

趁著孩子睡覺後再出門覓食的次數也隨之遞減

垃圾食物儘量避免之的觀念....

似乎慢慢進入他的腦海裡 (>>呵呵

 

偶爾他想吃

我絕不阻止

但我買了電子秤

吃前吃後建議他都量量看

慢慢他也意識到....

正常吃體重都能維持標準

只要多一包鹹酥雞,隔天體重和倦意就會在體內蔓延開來 

 

隨著孩子越來越大

對於 "相距甚遠"的飲食習慣

孩子會問我:為什麼爸爸可以吃? 我們不可以? 這種問題

爸爸吃飯一定要配一杯手搖飲料? 

為什麼我們就不能喝? (兩妞問/ 哥哥本來就不喝飲料)

雖然爸爸都會以,他已經長大不用再長高為理由

告知孩子長大就可以了

但親戚朋友愛喝飲料的習慣~孩子仍看在眼裡

當然在媽媽看不到的時候,親戚朋友們還是會讓兩妞嘗試

秉持著「不與人正面衝突」的原則

到了外面餐廳、外婆外公家、奶奶爺爺家

對於孩子吃的部分就採放任政策

炸物、飲料我不會 "主動"點、 "主動"吃

但好心人給孩子嘗試、我也會笑笑的接受

畢竟一家子,以和為貴,長輩親戚願意陪伴孩子一起成長已經是感激不盡惹

 

表面不強硬禁止

私底下單獨跟孩子在一起的時候

我都會努力教育孩子 "健康的飲食觀念"

出門我們都自己帶水

喝水的同時會教育孩子「水對身體的重要性」

恩哥哥領悟性較高,至今仍只喝「水」不喝飲料

即使跟其他安親班校外教學吃麥當勞

他還是跟主任說~他只要兩個漢堡、不要薯條和飲料

 

至於喝飲料這檔事

生完孩子後....

我已經沒有喝飲料的習慣,若心血來潮想喝

也會以新鮮果汁為主

一直灌輸給孩子一個觀念,加工的飲料、便利商店賣的飲品都含有許多人工添加物

當孩子想要喝的同時

我也會拿起瓶子,翻到成分的地方說明給孩子聽

剛開始帶三個孩子出門

有時會因為它們情緒不穩定

用小獎勵的方式、讓他們選擇養樂多堵住它們碎碎念的嘴

越來越大、越講得聽

他們也知道媽媽不愛喝飲料、不愛吃加工的東西、不愛吃炸物烤肉或火鍋~^^~

孩子懂我,也follow 我的腳步

對於爸爸的愛喝飲料習慣也開始會碎碎念

 

小女孩的撒嬌碎念功夫真的很有魅力

再加上妞爸有一次看到 "一休瘦身先生" 提倡戒含糖飲料

從那時候起到今天為止

從他自覺要開始改變

過程中孩子們一直提醒 "爸爸你不要喝太多飲料會太胖喔"

到最後真的有所改變

終於戒了含糖飲料、垃圾食物也一直再遞減

 

這四年中

感受最深刻的是.....

教育孩子真的很容易,教育老男人真的很難

不碰觸他的地雷區、不與他正面衝突

但透過孩子教育老男人 竟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身為一家之煮的我

還要繼續加油、為全家的健康把關!一起朝著幸福生活而努力

煮婦們,共勉之.....

13179090_1238295606211107_2804919933917456792_n.jpg


妞媽 Lisa Li (67年次) 

學歷:東吳法律系畢業、英國De Montfort Univ. 設計學院碩士 

專長:幼兒教育、商品設計  

證書:   

長頸鹿美語合格美語老師
文化大學推廣部課輔老師合格
文化大學推廣部數學遊戲師資合格   

現任:全職三寶媽+『堡貝王童話世界店長』

曾任:『推理王補習班老師』 

堡貝王官網→www.kingbabytw.com   

妞媽粉絲團→ www.facebook.com/kingbabytw

堡貝王店鋪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kingbabytw717(最新訊息請 follow 我們粉絲團)

IG帳號→ kingbaby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ali7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