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jpg

我學的是大氣,但我連疝氣都不會看,當然對於其他大小病該怎麼辦,也沒答案

所以對於各種病痛症狀該如何處理,這裡不多談,交給醫生去發揮專業

不過身為三個小孩的爸,倒是可以聊聊

當小孩生病,我們面臨的困難和處理方式

 

或許很多人的想法,孩子病了、發燒了,當然要立刻帶去看醫生

當我沒有小孩,或是當我只有一個小孩時,我覺得這是理所當然

但當我有三個小孩時,我覺得有不小的困難

 

10320260_10206392527664611_7087427020440804433_n.jpg

記得當初大小妞還沒出生,只有一個恩哥哥的時候

只要兒子體溫稍微高,我就強迫症上身

每10分鐘量一次體溫,就連恩恩在睡覺的時候也不例外,還特地設定鬧鐘就怕隔太久才量

有一回恩恩得玫瑰疹(那時哪知道什麼是玫瑰疹,只知道我的寶貝兒子生病了)

我一不小心睡著,醒來一量,41度!

靠!會不會燒壞頭腦?會不會產生後遺症?

(除非腦膜炎之類的細菌感染,大部分發燒是不會傷害頭腦的)

但當時的我,各種恐怖念頭立刻湧現(很多恐懼其實來自於無知)

二話不說,立刻攔計程車送急診,當時緊張程度只差沒叫救護車

 

另外以前沒經驗,也常常在恩恩體溫一超過38度就立刻給他吃退燒藥

甚至想要退燒速度快一點,使用屁股塞劑

(塞劑的藥效雖然強過藥水,但刺激性也較強,一般比較不建議使用)

殊不知,這樣的作法其實是在殘害自己孩子的免疫力啊

 

而且現在回過頭來看,立刻送醫乍看合理,我沒有孩子時也是這麼認為

不過這卻是在浪費醫療資源

再多次請教醫生,上網作功課後

其實包括玫瑰疹在內,幾乎所有病毒感冒,約3-5天就會自然痊癒

送醫院也只是針對症狀拿藥治療,藥吃多了,對身體並不好,也無法有效培養抗體

甚至有時候剛發燒,你立刻吃藥把溫度降下去,反倒會忽略其他症狀,而導致醫生誤判

而且發燒是一個循環,通常不會是一直高燒不退,而是起起伏伏

因此一發燒就要送醫,在平常時候,其實並不正確

現在我們的作法,通常是孩子發燒,就要她趕快去睡覺休息

如果發燒超過3-4天,才會去看醫生,或是再做進一步的抽血驗尿檢查

 

順帶一提,對於退燒藥的使用

現在我們盡量是避免讓小朋友使用

除了有時實在不忍心看小孩不舒服的模樣,但使用時機至少也會在發燒39度以上

如果以過去小恩的經驗

退燒藥和退燒藥之間至少要隔4個小時,最好是隔6個小時

因為一般退燒藥的時效通常就是6小時,

服用退燒藥之後,如果是一般的病毒,小孩通常會在6個小時後才會再度發燒

但如果是較強的病毒,可能4個小時,溫度就會再度提高

藉由再度發燒的週期,也可以稍微判斷這個病毒對小孩的威脅性

 

2.jpg

再者,孩子生病,真的有辦法第一時間就帶去看醫生嗎?

如果是在晚上,只有一個小孩,那簡單,二話不說立刻帶去

如果不只一個小孩,又剛好爸媽其中一個人是夜班不在家,怎麼辦?

對不起,我們家沒有菲傭,只有兩個台傭

白天就更傷腦筋了,公司當然無法讓你任意請假

像我平時播報新聞,更不可能播到一半就閃人啊

(不過倒曾經因為腎結石發作,痛到無法坐直,只好播到一半去掛急診)

 

除非遇到撞破頭,一定得送急診縫針

這時候只好情商其他親友緊急馳援,但這也真的是遇到逼不得已的時候

2014-05-26-23-53-29_photo.jpg

 

遇到孩子得住院那就更麻煩了

短則3天,長則5天

誰請假留在醫院陪孩子?剩下兩個怎麼辦?

碰過一次,你絕對就會嚇到

2014-09-29-16-08-58_photo.jpg

 

還有就是家中一個孩子生病,不管是流感,不管是腸病毒

身邊朋友最多的反應就是"要趕快和其他孩子隔離!"

幸運的,或許可以選擇送去爺奶婆公家,有人幫忙

但大部分人都沒那麼幸運

所以怎麼隔離?拿保鮮膜包嗎?一家人住在同一個屋簷下,難啊!

尤其現在房子都小小的,哪有多餘空間讓他單獨睡

頂多父母其中一個人跟病童睡,但難保父母也會被傳染

一家人吃飯時,2-3歲的生病幼童,你怎麼讓他自己吃呢

讓父母來餵吧!難保病毒不會透過你的手傳給其他小孩

小孩生病,父母的身心壓力也不小

戴口罩,是啊,這秒命令小朋友戴上,下一秒就看到口罩在地上

孩子已經不舒服,你還會在大發雷霆用命令方式強力執行嗎?

尤其像我們有三個小孩

最後只好安慰自己,一切隨緣,就看看平常抵抗力的養成程度了

但三個同時生病時,那真的是讓人很吃不消

 

1796641_717556244951715_2082299149_n.jpg

 

 

以上所說是針對平常感冒

但在流感高峰期,如果發燒是不是就得立刻送醫?

醫生同學表示:

其實看醫生主要也是評估是否有併發症,用藥主要也是減輕症狀

大部分流感也是會自然痊癒,只是過程痛苦,變重症的比例不高

所以當您瞭解這種種情況時

這回流感有小女孩變成重症

責怪父母沒有第一時間帶去看醫生,我是覺得有些不公平

但在病榻拍照錄影,需不需要?適不適當?確實有待討論

若以小弟個人淺見

孩子若真的病危,我也會錄影拍照留下最後紀錄,免得以後沒機會,但應該不會放上網路倒是真的

上網集氣就能讓病好?或許不能

但在無助時,透過上網方式,讓大家一起來幫忙加油打氣,有何不可?

連日陰雨都會有人上臉書希望雨停,更何況是摯愛親人生重病

集氣或許對病情沒幫助,但容我冒犯的說,燒香拜拜、虔誠禱告是不是也免了呢?

當然不是如此,不過就是希望可以尋求一個心靈的安定

錦上添花就算了,有同理心的雪中送炭或許比較實在

強烈建議大家,不管公費還是自費,真的全家大小都要注射流感疫苗

如果有疑慮,或許可以上網查查專業醫生怎麼說

 

沒有小孩時,很多事情我視為理所當然

只有一個小孩時,我認為就一個寶貝,重要性排在所有事前的最前面

但現在有三個寶貝,父母的愛沒有分散,而是變3倍

但面對生病,折磨負擔也是3倍

不是我們對孩子不重視

而是很多困難你得親自遇過才能體會

 

arrow
arrow

    lisali7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